Saturday 23 June 2018

ATRIUM REIT 亚天产托

ATRIUM REIT (5130)亚天产托


AS OF 22.6.2018 SHARE PRICE RM1.08



最近这几天股市真的不理想,这又让我想起抗跌股-产托“REIT”。第一个联想到的是IGB REIT。虽然在虚拟股票投资里我有“假假买”,但是在现实并没有(钱不够用😄)。 而且我也没想到会有奇迹发生(还真的换了政府)。再加上财政部很快就把消费税降到0%。结果股价就一路上涨到目前的RM1.65。如果那时买进除了有至少每年5.5%或以上的股息之外,还有10%股价差额的利润。不过现实是残酷的,我没买进。现在IGB REIT 的股价对我来说有点高了。如果现在买入,股息可能会少过5.5%。于是我找了ATRIUM REIT这家公司来分析,因为他们的Distribution Yield (= dividend yield) 竟然有7%(以最近4个季度的股息来计算)而且股价才RM1.08(有没有这样好的康头?)。

业务

主要就是通过收购工业产业(Industries property),然后把产业进行装修/提升后再租出去并收取租金。如果产业有非常好的价钱就考虑卖出。目前公司拥有5栋建筑:Atrium Shah Alam 1, Atrium Shah Alam 2, Atrium Shah Alam 3, Atrium Puchong and Atrium USJ 都是坐落在巴生谷Klang Valley。


三年业绩




近3年的distribution yield 介于5.4%-6.67%。不固定的distribution yield主要是因为出租率没有达到100%。近三年年末的股价都介于RM1.09-RM1.11。不过股价最高有去到RM1.25。

工业产业

以下是每个产业的基本资料:


在阅读了2017年报和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后有以下几个重点:

1. 出租率Occupancy rate:

目前的出租率只有91.99%。因为ATRIUM SHAH ALAM3在进行提升给新的租户。依据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提升工程会在5月完成。6月应该能出租了。所以下半年的Occupancy rate 会是100% 而利润应该也会提高。不过ATRIUM SHAH ALAM 2 的合同会在31 MARCH 2019年结束。必须要跟进他们的2018年报或季度报告是否会提到有没有和租户续约。(少一个租户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利润)

2. 利息成本 finance cost

他们的利息成本非常高。主要是因为他们只是偿还利息而已并没有还母钱(Principal amount)。等到了借贷合同到期后,再做Refinance。所以当国行调整利息的话,他们的利润就会减少。(不只是针对这家公司,其实所以的公司都一样只不过REIT会影响比较大)。公司现在的GEARING RATIO是31% 还算OK。根据REIT Guideline不能超过50%。

3. Asset Enhancement Initiative

公司会花很多钱在建筑或建筑设施上的维修,装修或提升。这是为了能够吸引潜在客户/延长现有客户的租约/提高租金。不过这笔花费可能要几百万。例如:ATRIUM SHAH ALAM 3,预计要花RM9.65million来进行提升。这笔钱是公司要先出的。过后才从租金慢慢赚回。试想想公司一年的租金收入才RM18million。这笔费用已经占了50%。

4. 应收账款 Trade receivables

在2017年的年报和2018第一季度报告发现他们的应收账款蛮高的。这里的应收账款是指租金收入。(不确定是哪一个租户欠了几个月没还)因此在财政年2017年,有RM788K的数额被Impaired了。不过管理层表示他们并不担心收不回,因为租户有预先给几个月的租金。


我觉得今年的收入该会比去年高,利润方面保留:

1. 出租率比去年高- 刚刚有提到,Atrium Shah Alam 3应该会在6月租出。到时的出租率是100% vs 91.1% (2017年)。在年报也有披露他们2018年的租金是19.15million (不确定有没有包括Atrium Shah Alam 3)。这里披露的数字是依据租约来计算的,应该蛮准。除非租户提前解约。



2. 利息费用:Term Loan 2和Term Loan 3的利息在2017年第一季度就开始计算。TL2 是用来进行提升建筑设施费用。TL3是用来购买Atrium Shah Alam 3。所以去年在Atrium Shah Alam 3 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利息就一直再给。不过今年6月能租出去了。不过国行在一月尾提高了利息对他们来说是个坏消息。

收入提高,可是股息不一定会给多:

刚刚有提到他们在2018年5月会Atrium Shah Alam3 提升工程会完成。这个提升费用差不多耗资RM9.65million!!以下是他们提升的明细。

如果租金一个月RM140-150K都不懂要怎样COVER这笔费用。问题来了,他们还有钱去还这笔钱吗?最近他们刚刚拿到一个baking facility目的应该就是要还这笔费用。部分的费用可能会用定期里的存款来偿还。

总结

我做了以下推算:
1. 2018年公司的利润和2017年一至。但是多了以下事项:
2. SHAH ALAM ATRIUM 3 - 在6月开始收租 (租金:用所有物业的平均租金来计算per sq feet)
3. AEI 提升费用的贷款-利息:4.55% (6个月)
4. 国行在2月调整利息 0.25% (11个月)


我猜管理层应该不会笨到不用定存来偿还而全部使用NEW STRC。(借贷利息高过定期存款)
这样看来额外的租金收入还不能够和利息冲销。我的推算,可能股息会比去年来的少除非Atrium Shah Alam 3 的租金非常高,又或是其它产业的租金有提高。这真的要看了第二季度报告才能揭晓。

免责声明:
以上分析,纯属本人个人意见和观点。
在买进一家公司的股份前,请先做功课并了解该公司,任何人因看此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本人恕不负责。切记,买卖自负!

23.6.2018
4.10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