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pril 2018

Oceancash 元宙

Oceancash (0049)元宙

AS OF 13.4.2018 SHARE PRICE RM0.49

目前我都只关注股价比较低的公司,研究他们有没有发展的潜能。如果股价只要起一个RM0.10就有20%的利润;反之,会亏损20%。klsei3investor是一个很好的网页,我每次都到这网页查看公司的目标价(PRICE TARGE)。(http://klse.i3investor.com/jsp/pt.jsp) 这网页能看到每个股票行对公司做的分析报告。而我会选择目前股价与目标价差额至少有20%或以上并且推荐‘买’的公司。当然不是他推荐‘买’就一定要去买。毕竟他们做分析都是希望你做多些交易然后收取费用。所以一定要做好功课才决定是否要买。
我选了OCEANCASH这家公司。因为现在股价是RM0.49目标价RM0.78。我不贪心,股价如果升到RM0.60-RM0.65我就卖掉(至少也有22%的利润了)。😄

业务
这家公司主要有两个业务。第一个业务是Hygiene division, 第二个业务是Insulation division。

Hygiene division(google translate成中文是卫生)他们是生产无纺布Nonwoven cloth。这些无纺布多数用在成人和婴孩尿片,卫生巾,湿巾,手术室用的口罩和帽子。

























(extract from www.oceancash.com.my)

Insulation division (google translate中文是绝缘/隔绝)他们是生产 树脂化毡resinated felts 和
热塑性毛毡thermoplastic felts 毡有隔音和隔热的功能。这毡主要用于汽车的内部和外部,噪音阻尼于空调的压缩机和用于建筑的隔热毡。生产线在马来西亚和印尼。
















(extract from www.oceancash.com.my)

5年业绩



财政年2013年-2017年的业绩都无论是营业收入或是利润都每年都是增长的。
ROE也有8-13%。算是很不错了!

近2个财政年的业务表现和营业收入分布




Hygiene divison:营业收入和税前盈利分别增加了RM6.1million(12%)和RM292k(5%)。主要客户从1个变成2个。我猜测一个是在马来西亚,另外一个在日本。(目前泰国和印尼的收入主要来自Insulation divsion)。找了好久,但没有头绪谁是他们的主要客户。不过看了其它部落客(忘记是谁)据说是Drypers的生产商(马来西亚)。另一个是日本知名的婴孩纸尿片生产商(暂时不知道)。

我觉的这业务还蛮有潜能。毕竟卫生业务算是必需品吧。纸尿片婴孩/年老者都会用到,加上人口一直都在增加,需求增加销量肯定也会提高。(除非婴孩都不用尿片但用尿布😄)。对医疗人员来说手术帽和口罩也是必需品吧。

Insulation division:营业收入保持但是税前利润增加了28%!Profit before tax margin 增加了4%。这个业务没有主要客户(主要客户=customer revenue>10% of total group revenue)。这是好事,至少公司不会失去一个主要客户而直接影响他们的收入和利润。主要客户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

这业务前景应该也不差。虽然车不是必须品,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购买车。😄再加上东南亚天气属于热带国家,天气炎热,购买/更新空调的几率也随之提高。

根据管理层表示这行业technical know how非常重要,必须要大量生产和交易才能看的到利润。所以想要进入这领域的新公司蛮难生存。其它在这领域的竞争对手都属比较小型的。

现金流量表Cash flow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有RM12.96million。意思就是他们所赚到的利润扣除了运作开销还有这么多。可以说他们的现金流量是非常健康的。基本上他们是net cash position也就是说他们现有的资金足以能够偿还所有银行的借贷。
CASH BALANCE RM15.5 MILLION VS BORROWING RM15.1 MILLION。

有这么多的钱当然会派股息!虽然不是很多(可能考虑到要用来扩充公司)但是都在增长。



















董事薪酬





董事薪酬每一年都在起(不过利润也有起啦)。2017年会不会破百万?不过对于董事拿RM10K-RM25K月薪还算蛮合理的。总好比有些公司亏钱还拿同样的薪水。😄


未来展望
1.在近期的新闻有提到,公司有打算把部分的生产线(Felt division) 转移泰国来应付当地的需求。会在2018年末投入运作。2019年能看到更多的利润。(新闻没提到只是用马来西亚部分转移的生产线还是有再加多一条生产线。如果只是转移,那是不是代表在今年有一段时间生产线会变少?收入会减少?还是现有的生产线的产量还有很大capacity)。

2.新闻也有提到目前公司在泰国设立仓库(Hygiene division)来缩短送货时间,如果销售反映好的话有可能会在那边设厂。

3.公司已经申请从ACE MARKET转移到MAIN MARKET。当然能从ACE MARKET 转移到MAIN MARKET必须要符合SC订的基本要求。比例如说最近的3-5年的累计税后利润PROFIT AFTER TAX必须要达到RM20MILLION。估计2018年第二个季末能知道结果。这将会提高现有客户和有潜能的客户Potential customer对于这家公司的信心和可靠性,那么就能提高他们的订单和收入。除此之外,大型机构投资Institutional investor (例如:KWSP)也会对这公司有兴趣并且买入。到那时我相信应该会有很多散户注意到这公司。


总结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家默默耕耘的公司,是一家正在成长的公司。最近股价不会起,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瀑光率太低(我说的瀑光率是指这家公司的新闻不多)或是要大选了没人敢进场。不过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董事和家族持有股份已经有60%了。再加上发行的股票只有223MILLION。意思就是只有89.2MILLION的股票在市面流动。这或许是交易量低的原因吧。不过他们即将转移到MAIN MARKET。瀑光率可能就不一样了。
目前的价钱是RM0.50。PE也只有11.35。算是蛮便宜了。老实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找不到任何理由来拒绝投资这公司。他们的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也健康,也没看到有任何不利他们的消息。唯一的理由可能是大选要到(不过有63%的收入是都是出口其它国家)。



免责声明:
以上分析,纯属本人个人意见和观点。
在买进一家公司的股份前,请先做功课并了解该公司,任何人因看此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本人恕不负责。切记,买卖自负!


16.4.2018
8.12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